JVM参数

JVM参数

  • -Xms

堆最小值

  • -Xmx

堆最大值。-Xms与-Xmx的单位默认字节都是以k、m做单位的。通常着两个配置参数相等,避免每次空间不足,动态扩容带来的影响。

  • -Xmn

新生代大小

  • -Xss

每个线程池的堆栈大小。在jdk5以上的版本,每个线程堆栈大小为1m,jdk5以前的版本是每个线程池大小为256k。一般在相同物理内存下,如果减少 -Xss 值会产生更大的线程数,但不同的操作系统堆进程内线程数是有限制的,不能无限生成。

  • -XX:NewRatio

设置新生代与老年代比值,-XX:NewRatio=4 表示新生代与老年代所占比例为 1:4,新生代占比整个堆的五分之一。如果设置了-Xmn的情况下,该参数是不需要再设置的。

  • -XX:PermSize

设置持久代初始值,默认是物理内存的64分之一

  • -XX:MaxPermSize

设置持久代最大值,默认是物理内存的四分之一

  • -XX:MaxTenuringThreshold

新生代中对象存活次数,默认是15。(若对象再eden区,经历一次MinorGC后还活着,则被移动到Survivor区,年龄加1。以后,对象每次经理MinorGC,年龄都加1。达到阈值,则移入老年代)

  • -XX:SurvivorRatio

Eden区与Survivor区大小的比值,如果设置为8,两个Survivor区与一个Eden区的比值为2:8,一个Survivor区占整个新生代的十分之一

  • -XX:+UseFastAccessorMethods

原始类型快速优化

  • -XX:+AggressiveOpts

编译速度加快

  • -XX:PretenureSizeThreshold

对象超过多大值时直接再老年代中分配

整个堆大小的计算公式:JVM堆大小 = 年轻代大小 + 年老代大小 + 持久代大小。

增大新生代大小就会减少对应的年老代大小,设置-Xmn值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大,所以如果设置新生代大小的调整,则需要严格的测试调整。而新生代是用来存放新创建的对象,大小是随着堆大小增大和减少而有相应的变化,默认值是保持堆大小的十五分之一,-Xmn参数就是设置新生代的大小,也可以通过-XX:NewRatio来设置新生代与年老代的比例,Java官方推荐配置为3:8。

新生代的特点就是内存中的对象更新速度快,在短时间内容易产生大量的无用对象,使用这个参数时就需要考虑垃圾回收期设置参数也需要进行调整。推荐使用:复制清除算法和并行收集器进行垃圾回收,而新生代的垃圾回收叫做初级回收。

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xception。当线程中的请求的栈的深度大于最大可用深度,就会抛出前者;如果内存空间不够,则无法创建新的线程,则会抛出后者。栈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函数调用的最大深度,栈越大,函数嵌套可调用次数就越多。

经验

  1. -Xmn用于设置新生代的大小。过小会增加Minor GC频率,过大会减小老年代的大小。一般设为整个堆空间的1/4或1/3。
  2. -XX:SurvivorRatio用于设置新生代中survivor空间(from/to)和eden空间的大小比例;-XX:TargetSurvivorRatio表示当经历Minor GC后,survivor空间占有量(百分比)超过它的时候,就会压缩进入老年代(当然,如果survivor空间不够,则直接进入老年代)。默认值为50%。
  3. 为了性能考虑,一开始尽量将新生代对象留在新生代,避免新生的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。因为新生对象大部分都是短期的,这就造成了老年代的内存浪费,并且回收代价也高(Full GC发生在老年代和方法去Perm)。
  4. 当 -Xms=-Xmx,可以使得堆相对稳定,避免不停震荡。
  5. 一般来说,MaxPermSize设为64Mb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应用了。如果依然出现方法区溢出,则可以设为128Mb。如果128Mb还不能满足需求,那么就应该考虑程序优化了,减少动态类的产生。

垃圾回收

垃圾回收算法

  • 引用计数法:会有循环引用的问题,古老的方法;

  • Mark-Sweep:标记清除。根可达判断,最大的问题是空间碎片(清除垃圾之后剩下不连续的内存空间);

  • Copying:复制算法。对于短命对象来说有用,否则需要复制大量的对象,效率低。如Java的新生代堆空间中就是使用了它(survivor空间的from和to区)

  • Mark-Compact:标记整理。对于老年对象来说有用,无需复制,不会产生内存碎片。

GC考虑的指标

  • 吞吐量:应用耗时和实际耗时的比值;

  • 停顿时间:垃圾回收的时候,由于Stop the world,应用程序的所有线程会挂起,造成应用停顿。

吞吐量和停顿时间是互斥的。

对于后端服务(比如后台计算任务),吞吐量优先考虑(并行垃圾回收);

对于前端应用,RT响应时间优先考虑,减少垃圾收集时的停顿时间,使用场景是Web系统(并发垃圾回收)。

回收期的JVM参数

  • -XX:+UseSerialGC

串行垃圾回收,现在基本很少使用。

  • -XX:+UseParNewGC

新生代使用并行,老年代使用串行。

  • -XX:+UseConcMarkSweepGC

新生代使用并行,老年代使用CMS(一般都是使用这种方式),CMS是Concurrent Mark Sweep的缩写,并发标记清除,一看就是老年代的算法,所以,它可以作为老年代的垃圾回收器。CMS不是独占式的,它关注停顿时间。

  • -XX:ParallelGCThreads

指定并行的垃圾回收线程的数量,最好等于CPU数量。

  • -XX:+DisableExplicitGC

禁用System.gc(),因为它会触发Full GC,这是很浪费性能的,JVM会在需要GC的时候自己触发GC。

  • -XX: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

在多少次GC后进行内存压缩,这个是因为并行收集器不对内存空间进行压缩的,所以运行一段时间后会产生很多碎片,使得运行效率降低。

  • -XX:+CMSParallelRemarkEnabled

降低标记停顿。

  • -XX:+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

在每次一Full GC时对老年代区域碎片整理,因为CMS是不会移动内存的,因此会非常容易出现碎片导致内存不够用。

  • -XX:+UseCmsInitiatingOccupancyOnly

使用手动触发或者自定义触发cms收集,同时也会禁止hotspot自行出发CMS GC。

  • -XX: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

使用CMS作为垃圾回收,使用70%后开始CMS收集。

  • -XX:CMSInitiatingPermOccupancyFraction

使用perm gen使用达到多少百分比时触发垃圾回收,默认时92%。

  • -XX:+CMSIncrementalMode

设置为增量模式。

  • -XX:+CMSClassUnloadingEnabled

CMS是不会默认对永久代进行垃圾回收的,设置此参数则是开启。

  • -XX:+PrintGCDetails

开启详细GC日志模式,日志的格式是和所使用的算法有关。

  • -XX:+PrintGCDateStamps

将时间和日期也加入到GC日志中。

配置参考

jvm-param-config

案例分享

jvm-param-samp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