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nnable

在Java中创建线程除了继承Thread类之外,还可以通过实现Runnable接口来实现类似的功能。实现Runnable接口必须重写其run方法。

Runnable的中文意思是”任务”,顾名思义,通过实现Runnable接口,我们 定义了一个子任务,然后将子任务交由Thread去执行。注意,这种方式必须将Runnable作为Thread类的参数,然后通过Thread类的start方法来创建一个新线程来执行该子任务。如果调用Runnable的run方法的话,是不会创建新线程的,这跟普通的方法调用没有任何区别。

事实上,查看Thread类的实现源代码会发现Thread类是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。

在Java中,继承Thread类和实现Runnable接口这两种方式都可以用来创建线程去执行子任务,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要看自己的需求。直接继承Thread类的话,可能比实现Runnable接口看起来更加简洁,但是由于Java只允许单继承,所以如果自定义类需要继承其他类,则只能选择实现Runnable接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