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ue相关

类图

Queue类图

Queue用于模拟”队列”这种数据结构,其特性为FIFO先进先出。队列的头部保存着队列中存放时间最长的元素,队列的尾部保存着队列中存放时间最短的元素。新元素插入(offer)到队列的尾部,访问元素(poll)操作会返回队列头部的元素,队列不允许随机访问元素。

Queue实现类

PriorityQueue

PriorityQueue优先级队列,它并不是一个比较标准的队列实现,PriorityQueue保存元素的顺序并不是按照加入队列的顺序,而是按照队列元素的大小进行排序的。

Deque

Deque双端队列接口,双端队列可以同时从两端来添加、删除元素,因此Deque的实现类既可以当成队列使用、也可以当成栈使用。

ArrayDeque

ArrayDeque是一个基于数组的双端队列,和ArrayList类似,它们的底层都采用一个可动态扩容的Object[]数组来存储集合元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