选择与循环语句

选择语句

if语句

一个if语句包含一个布尔表达式和一条或多条执行语句。

1
2
3
if (布尔表达式)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

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true,则执行if语句中的代码块,否则执行if语句块后面的代码。

if…else语句

if语句后面可以跟else语句,当if语句的布尔表达式值为false时,else语句块会被执行。

1
2
3
4
5
if (布尔表达式)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 else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为false将执行的语句
}

if…else if…else语句

if语句后面可以跟else if…else语句,这种语句可以检测到多种可能的情况。使用该语句的时候,需要注意:

  • if语句最多有1个else语句,else语句在所有的else if语句之后。

  • if语句可以有若干个else if语句,它们必须在else语句之前。

  • 一旦其中一个else if语句检测为true,其他的else if以及else语句都将跳过执行。

1
2
3
4
5
6
7
8
9
if (布尔表达式1)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1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 else if (布尔表达式2)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2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 else if (布尔表达式3) {
// 如果布尔表达式3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 else {
// 如果以上布尔表达式都不为true将执行的语句
}

switch语句

switch语句判断一个变量与一系列值中某个值是否相等,每个值称为一个分支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switch (expression) {
case val1:
// 语句
break; // 可选
case val2:
// 语句
break; // 可选
default: // 可选
// 语句
}

switch语句有以下规则:

  • switch语句中的变量类型可以是:byte、short、int、char、枚举类。从Java7开始支持String类型,并且case标签的值必须是字符串常量或者字面常量。

  • switch与剧中可以拥有多个case语句。每个case后面跟一个要比较的值和冒号。

  • case语句中的值的数据类型必须与变量的数据类型相同,而且只能是常量或者字面常量。

  • 当变量的值与case语句的值相等时,那么case语句之后的语句开始执行,知道break语句出现才会跳出switch语句。

  • 当遇到break语句时,switch语句终止。程序跳转到switch语句后面的语句执行。case语句不必包含break语句。如果没有break语句出现,程序会继续执行下一条case语句,直到出现break语句。

  • switch语句可以包含一个default分支,该分支必须是switch语句的最后一个分支。default在没有case语句的值和变量值相等的时候执行。default分支不需要break语句。

循环语句

循环语句用于同样的操作需要执行多次的情况。Java中有三种主要的循环结构。

while循环

1
2
3
while (布尔表达式) {
// 循环执行的语句
}

只要布尔表达式为true,循环就会一直执行下去。

do…while循环

对于while语句而言,如果不满足条件是不能进入循环的。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在即使不满足条件时也至少执行一次,这时就需要使用do…while循环。

1
2
3
do {
// 执行语句
} while (布尔表达式);

布尔表达式在循环体的后面,所以语句块在检测布尔表达式之前已经执行了。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true,则语句块一直执行,知道布尔表达式的值为false。

for循环

for循环执行的次数是在执行前就确定的。

1
2
3
for (初始化语句; 布尔表达式; 更新语句) {
// 循环执行语句
}

使用for循环时,有以下几点需要说明:

  • 最先执行初始化语句。可以声明一种类型,可以初始化一个或多个循环控制变量,也可以时空语句。

  • 随后,检查布尔表达式的值。为true,执行循环体;为false,循环终止,开始执行for代码块后面的语句。

  • 执行一次循环后,在更新语句中更新循环控制变量。

  • 更新语句执行后,再次检测布尔表达式。循环执行上面的过程。

break关键字

break主要用在循环语句或者switch语句中,用来跳出整个语句块。break跳出最里层的循环,并且继续执行循环语句块后面的语句。

continue关键字

continue适用于任何循环控制结构中。作用时让程序立刻跳转到下一次循环的迭代。

在for循环中,continue语句使程序立即跳转到更新语句。在while或者do…while循环中,程序立即跳转到布尔表达式的判断语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