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DevOps的日趋成熟,CI/CD的概念已经慢慢为广大开发运维人员所熟知和认同,本文记录了GitHub结合Jenkins自动构建和部署静态页面的方法,并从中窥见CI/CD之一二,同时也是做一个备忘记录。

创建任务

创建任务时选择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

jenkins创建任务

配置Jenkins任务

General

任务配置-General

源码管理

任务配置-源码管理

填写源码的git地址,用于下载源码到jenkins的工作空间,以便后续进行构建操作。

构建触发器

任务配置-构建触发器

进入GitHub的相应项目中配置webhook,webhook的Payload URL填写格式为http://jenkins所在的domain或者ip:port/github-webhook/。完成配置后,github接收特定的事件之后会触发请求该url。jenkins接收到请求之后会触发任务执行构建。

构建环境

任务配置-构建环境

Console Output中加入时间戳,将nodejsnpm命令加入PATH,方便进行全局执行。

构建

任务配置-构建

首先执行npm install安装依赖包,再执行npm run build进行构建。

YupaitsWork.sh脚本用于将构建生成的页面覆盖掉nginx的静态页面,实现自动更新nginx主页的效果,其内容如下:

1
2
3
#!/bin/bash
rm -rf /var/www/html/**
cp -rf /var/lib/jenkins/workspace/YupaitsWork/dist/** /var/www/html

需要注意的是,默认的jenkins用户是没有/var/www/html目录的操作操作权限的,需要使用chown -R jenkins:jenkins /var/www/html更改该目录的所有者为jenkins用户。

构建后操作

任务配置-构建后操作

将构建后的dist文件夹内容进行归档。

执行任务

完成任务的创建和配置之后,进入任务页面点击立即构建即可完成nginx主页的构建和覆盖部署。当然也可以通过push代码实现自动构建和部署。